close

P1110361P1110305

桃園忠烈祠是日據時代,昭和十二年,由春田直信設計建造,台日斷交時,政府發布『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』,明白指示「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」,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,目前僅有桃園神社被完整保留。
P1110306
  ↑鳥居
如同台灣傳統廟宇的牌坊,是神域範圍的出入口,為標示入口意象及區分內外的作用。桃園神社原有三座鳥居,現僅存一座。外形像雙十,一般日本神社的鳥居有兩根橫梁,桃園神社的鳥居不是傳統的日式鳥居。

民國35年,台灣光復後,改為「新竹縣忠烈祠」。

民國39年,新竹縣分治,設桃園縣,又改名為「桃園縣忠烈祠」。

民國75年~76年,桃園神社進行原貌修復,恢復日據時代的舊觀,在這仍可找到當年變造的遺跡。

民國83年,內政部列為國家三級古蹟。

P1110307 
  ↑參道旁的石燈籠

穿過鳥居,參道的右側有社務所,現在有101年度烈士事蹟特展,到4月30日結束。左側是水手舍,為參拜者進入神社前,須先洗手漱口,得以清淨身心。

P1110310
在參觀神社時,隨處可見這樹木,樹根綿延著,見證這長久的歷史。
P1110316
  ↑社務所的後方

P1110317  
神社被這紅色磚牆包圍著,磚牆上藤蔓攀附,跟那些老樹一樣訴說著,我走過了不少歲月。

  P1110337
連日的下雨,讓我有機會一窺裡面的擺設,這張照片是透過紗窗拍攝,裡面有風扇吹著塔塔米。往前走可以看到建築的石碑,證明了桃園神社完成於昭和十三年九月。除了木造屋連樓梯都也是木造的,以前這裡乏人問津,今天下著雨人卻不少,還有一對新人在這拍攝,更多COSPLAY在這玩起角色扮演。

 

P1110338 P1110340 P1110341 P1110356
時間的久遠讓屋頂上鋪上一層青苔,隨處可以看到歷史的痕跡,人文之旅除了可以拍風景,還有很多背後的故事,當你了解這些,對這些人事物就會多份感情。

 P1110357  P1110366
  ↑水手舍
 
 P1110375
  ↑銅馬
位於社務所旁,顧名思義是以青銅製造,腹部原本有雕刻代表原桃園神社社徽之菊花形紋樣,但已遭磨損破壞。爬上石階為中門,與鳥居一樣功能,界定神社不同空間屬性。中門兩旁有一對像台灣寺廟的祥瑞獅「高麗犬」,原本有兩對,在台灣光復後皆遭到拆除,這對是民國七十五年進行修繕工程時,依舊照片仿製的。
P1110377 P1110379 P1110381  P1110384 
中門上方有塊匾額,寫著「國魂」左右兩側則是一排木造迴廊,稱做「瑞桓」,一根一根的梁木樹立著,可適時遮蔽直是本店的視線以免褻瀆了神威,穿過中門抵達拜殿前的廣場。拜殿,為全區建築面積最大的神殿,左右兩側附屬空間為「神饌所」與「祭器庫」,現在供奉著抗日烈士的牌位。拜殿上方有一塊匾額寫著「千秋正氣」,這幾個字很符合在這供奉的抗日烈士。

桃園神社靠近虎頭山公園,虎頭山假日有許多小攤販在那賣食叫嚇,與這裡的幽靜,是不同的地方,既使人比以前來得多,卻無任何聲響,可以很輕易地融入歷史情境裡。走過拜殿到了神殿,又稱本殿,本殿位於高台之上,這與祭拜程序有關,一般參拜者只能在拜殿祭拜,主祭者才進入本殿。
P1110390 P1110392
  ↑本殿
P1110398  P1110405  P1110412
  ↑由中門往下拍攝
P1110415 P1110416  
  ↑進去神社前的石碑
上面寫著這神社的經過,中間甚至有一度要被拆除,但被各方人士極力保留下來。

P1110373

P1110399

P1110406

P1110383

P1110389

P1110333

在網路看到一篇很詳細的介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ko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