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70337

來那麼多次瑞芳,每次都往前站走,搭車去九份、金瓜石。從未留意有後站這地方。

這次比較有多餘時間可以亂晃,就看到有指標寫後站「瑞芳老街」,就趕快上網搜尋真的有這東西嗎?因為現在老街都一直被重建,早失去原來的模樣了。

今日的瑞芳老街則是日據時代因採礦及鐵路開通設站之後,才發展起來的新市街,大致分佈於瑞芳火車站後站的瑞芳街、逢甲路一帶,曾是昔日瑞芳最繁華的地區,如今發展已遠落後於前站。老街上的老房子大都已翻新,僅剩零星的舊屋,雜處於街道及巷道內,瑞芳老街既缺乏像三峽大溪湖口那樣的整體老街格局,也沒有九份金瓜石山海兼具的美景,也就難以引起觀光客的注意了。瑞芳車站的前站,有不少排班的計程車,多等著載觀光客往九份而去。 (引述TONY大的一段介紹)

當天造訪時天空還飄著雨,有種淒涼的感覺,這些老屋夾雜在一些新房子裡面,曾經繁華過,卻因為礦業沒落人們的遷徙,留下一些斷壁殘垣,他們見證了歷史,但在這風雨中還能維持多久,人只看得到美好未來,卻遺忘了過去種種。

逢甲路166號的廖建芳古厝,是一棟傳統的樓仔厝,保存相當完整,騎樓有優美的砌磚拱廊,拱圈底處搭配西式的洗石子裝飾。二樓採水泥牆面,山牆有當時流行的巴洛克式裝飾,山牆上的匾額以洗石子雕塑「廖建芳」商號。從這棟老房子,可以可以遙想當年街景盛況。 P1070344

續行至逢甲路158號,一棟坐落於路旁石砌駁坎上方的紅磚厝,是瑞芳最早的牙科診所「林牙科」,但科診所已遷往火車站前的明燈路。 林牙醫這間古厝原是日據時代的駐在所,厝前下方的駁坎、石階路及石階上方兩側的洗石子石柱,都仍保有日式駐在所的格局。林牙科遷走後,古厝荒廢,庭園荒蕪,房屋屋頂門窗逐漸破損,屋旁院內一棵老榕樹仍盎然茂盛。

 

P1070351

續行,沿路可以看到一些古建築物

P1070353 P1070354

接近逢甲路末端,逢甲路29號「義芳商行」,曾是瑞芳礦業李建興的企業總部,侯硐著名的瑞三礦業就是他所創辦的,至今侯硐還有他的紀念銅像。為泉州式改良之二樓建築,一樓為閩南商店街景亭店鋪形式,內部有中庭之四合院,至今仍保存良好,當天從窗外看進去仍有人在使用。

P1070368   

這是瑞芳街往左手邊,被這扶梯吸引上去,這裡往其他巷弄走還有些磚瓦的古厝,但已經都慘破不堪,邊走邊看有種感嘆,繁華過後任其長滿草木,建築物記錄人類的歷史,卻在這裡透露出無盡的哀傷 ...

P1070388

P1070393 P1070397

回程時,瑞芳還是老舊的月台,站長要搖著手電筒通知列車進站狀況,可以站在月台邊拍照,車行駛過所帶來的風,吹著我很符合今日所見的心情。

P1070435 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ko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